“但我也怕,”她最后说,“我怕如果我们走错了,最后不只是爱情没了,连儿子也没了。那我不知道我还剩什么。那是妈这辈子没有办法承受的事。”
“所以你明白了吗,”她说,声音彻底破了,“妈是多爱你。正因为多爱你,才最怕。”
那些话一字一字落在我心口上,我一开始以为她是在说服自己往后退,是在用那些话给我们之间重新砌一堵墙,但后来我听出来了——她没有在退,她只是在说她有多怕。
怕和退,是不一样的。
我在脑子里把那些话过了好几遍,嘴里有什么东西卡着,动了动,说不出来,又动了动,还是出不来。
“妈,”我最后开口,声音沙的,“我他妈……”
话没说完,我急着把安全带解开,把她拉过来,不是轻的那种,是一下子,有点用力,把她整个人拽进我怀里,搂住,不是一般搂,是攥住,是把她整个人攥在怀里死死不放的那种搂,脸埋进她发顶,那个气息从发丝里出来,打进我鼻腔里,熟悉,真实,我闭上眼睛,吸了一大口。
她愣了,但就一下,然后手臂绕上来,搂上我的肩,回抱,力道不比我小,两个人就那么搂着,谁都没说话,车里很安静,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呼吸声。
过了一会儿,我开口,声音压在她的发丝里,低的,但尽量稳:
“你说的那些我都明白,妈。不是说说的那种明白,是真的,每一条都明白。”
“我知道我年轻,”我说,“我知道我没经历过那些,我不像你见过那么多。但我知道一件事——不去做,就一定没结果。”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